close

在畢業之前,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喜歡照顧動物的工作,所以我去應徵了一間高雄的觀光休閒農場,當天到了之後,人事專員讓我先填寫一份他們自己的履歷,跟我同時也有其他的人也在寫履歷,不過我偷瞄了一下,他們跟我應徵的好像是不一樣的工作,好像是服務生或是其他的,感覺他們很多職缺。寫完沒多久人事就請了他們的好像管理階層的人來面試。

面試是ㄧ對一的,一開始就問我住哪阿、有甚麼經驗阿、怕不怕髒阿之類的,我表達我沒有經驗,但我很喜歡小動物,也想學習如何照顧動物,這也看得出來他們很缺人,但他們的薪水也就22K,月休六天,從一早八點到晚上七點,有供一餐,反正那時一頭熱也就答應了,隔天馬上去上班了。

 

其實這份工作就是幫這些動物把屎把尿,動物很多種,該餵哪些飼料、數量多少需要記一下,一般的羊阿豬阿兔子都還好,鸚鵡就比較麻煩,因為有的還會咬人,不戴手套連手指都會咬斷(我被隔著手套咬過,天殺的痛了兩天),整個園區其實很大,一早就要清洗地板籠子,把自己的區域弄乾淨,其實說實在的他要做的事情都不會非常困難,但是從早到晚瑣事一大堆真的忙不完,像是要清點動物、清理動物大便、豬跳出籠子抓回來、泡給豬喝的牛奶、賣東西給客人、跟客人介紹...等等之類得很繁雜。而且很多時候是要看上面主管心情做事,他們心血來潮看到你空閒一下,你就會有忙不完的事情。

其實最讓我受不了的是孔雀的大便,真的是天殺的超級臭(比狗大便還要臭五倍),讓人會有反胃想吐的感覺,那陣子吃飯或騎車的時候都不自覺的會反胃,還有那邊的鵝很逼機,會一直想要偷拿飼料而把東西打翻,所以要一直收拾,有時真的還忙手忙腳亂的。

 

但就這份工作來說,我看到了這種私人小動物園的營運其實動物很可憐,像是那些小豬一直被客人餵牛奶,餵到很飽了從嘴巴流出來還是傻傻的吃,鸚鵡被訓練之後就只能一直站在那根桿子上,移動距離不到一公尺,飛行羽毛也被剪掉只能滑行。請了一位獸醫也是很年輕,也沒甚麼資源來治療生病的動物,很多也就只能等他們自己好或是死掉再買新的。

 

我前後只待了一個星期就離職了,原因有很多,主要是距離,但是有些事情我也無法接受,像是颱風天依然要去上班,因為這些動物即使颱風也需要吃飯跟照顧,這我覺得合理,只是我自己的距離太遠真的不太適合這樣冒險,但是就連其他服務生也是要去上班我就覺得不太合理了,而且還是一大早六七點由幾位上級開會討論該不該放假,我認為颱風天沒有雙倍薪水還要冒險上班也太差勁了,所以後來決定提出離職。

 

對於這份工作的心得並不多,我認為這就是一份服務業的工作,多了餵食動物跟清掃這一塊,其他也是要面對客人、面對老闆,但是我會覺得這些動物還是很可憐,其實我能幫牠們做的並不多,牠們也就只是這個觀光農場老闆的賺錢工具而已,像是之前被摔死的阿河一樣(話說這也有河馬)。如果有朋友想做這份工作,基本上當然要不怕髒(認真不怕髒,大便弄的到處都是每天經歷的),不怕蟲(有些鳥要吃麵包蟲),喜歡動物的話工作會快樂一些,但其實能跟牠們互動的時間也很少,打掃清理站了大多數的時間,所以愛打掃也很適合瞜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